IMG_0684_副本.jpg  

前言有點長:

說起來有點丟臉,都已經26歲要邁入27歲了,拿手菜只有泡麵跟水餃….我媽老是語重心長的看著我說:「妳這樣怎麼嫁人阿?」然後我每次在我媽做晚餐時默默的站在旁邊想學一點的時候,大約不用三分鐘吧,就會被趕出去….因為覺得我很”ding we”( 暫空間的意思….),所以追根究柢就是我媽的問題嘛,結案 !

 

一年進廚房的次數可能一隻手都算的出來(如果洗手不算的話啦…),可以算完全不會做菜那樣,2015年的第一天睡醒,覺得好像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難不成未來要小孩每天吃麥當勞( 我自己是滿喜歡的啦 (_) ),好啦,其實是朋友很賤的跟我說:「我看妳鹽跟鹽酸都分不出來吧!」聽完整個被激到,就為自己訂立了新年目標:【開始試著做菜吧】!

 

以前也有嘗試做過簡單的料理,像是豬肉丼飯或是鍋貼,看著網路食譜照著做,但都做過就忘了,就做那一百零一次,所以決定為自己做下紀錄,唯有這樣這道料理才是自己的(這樣算自我感覺良好嗎? )  just do it!!!!!

 

哈,不好意思廢話有點多,這開春的第一道菜,我決定做宮保皮蛋,因為全家都愛吃,每次去快炒店都必點,看了很多做法發現其實不難,而且需要的食材家裡都有(不想額外花錢的心態…)就決定是它了!

 


 

 IMG_0685_副本.jpg  

食材:

   1.皮蛋

   2.花椒

   3.乾辣椒

   4.蔥

   5.薑

   6.蒜

   7.太白粉

 

(這些東西廚房都找的到,其實我對份量一點概念都沒有….全部都憑感覺,依著皮蛋的量看需要搭配多少配料以及想呈現的成品顏色)

 

IMG_0710_副本.jpg  

醬料:

   1.高湯 x3

   2.醬油 x2

   3.砂糖 x1

   4.番茄醬 x1          (可省略)

   5.米酒 x1             (可省略)

   6.香油 x1              (可省略)

   7.白醋 x1             (可省略)

 

(做出來的味道取決於醬料,所以這個分量我有抓,,前三種是必備的,基本上就是3:2:1,高湯可用水代替,番茄醬的作用是為了讓醬色更好看,與砂糖可以二擇一,後幾種就看家中有什麼就加進去吧(完全隨興路線XDDDD)都是一等份)

 

 

 


 

 

事前準備:

  1. 皮蛋放入電鍋蒸熟 (半杯水)

IMG_0692_副本.jpg 

(約莫須15分鐘,要將皮蛋蒸熟是避免切片時蛋黃流出,所以不能省略,這段時間就可以開始準備配料及調製醬料)

 

 

 2.乾辣椒、蔥切段,薑、蒜切末

IMG_0708.jpg  

 

(乾辣椒辣的部分是它的籽,家人沒有吃很辣我有將籽取出,蔥白及蔥綠分開,我完全無刀工可言,就注意不要切到手就好XDDD,我個人唯一的重點。)

 

 

3.將醬料依比例混合  (除了醋)

 

以上這些東西準備完畢,皮蛋也差不多好了就可以開始做了!

 


 

 

做法:

   1.皮蛋放冰水泡涼去殼,每顆切成四等份,均勻沾上太白粉

IMG_0730_副本.jpg  

 

(tip:切皮蛋時刀面沾點水會比較好切不會沾黏蛋黃,沾太白粉時也可灑點水會讓太白粉較好附著)

 

2.下鍋油詐,表面變色取出備用使用餘油放進花椒粒煸香取出。

3..用花椒油爆香乾辣椒、蔥白、薑末、蒜末。

4.香味出來後加入皮蛋拌炒。

IMG_0766_副本.jpg  

 

  (因為覺得油炸太浪費油了,所以我油其實沒用很多,較類似用煎的,表面變色即可取出,不然炸過頭蛋的表皮會太硬影 響口感)

  (一開始放進花椒粒鍋子開始噴油我著實被嚇到請小心,大概幾秒而已不用太害怕,花椒粒周圍開始冒出小泡泡後就可以撈掉取出。)

  (請注意是蔥白,蔥綠是配色用的最後在下。)

 

5.倒入醬料拌炒至收乾。

IMG_0777_副本.jpg  

6.放下蔥綠即可關火,熄火後可在邊緣加一匙鍋邊醋提香。

7.呈盤。

 

 

成品:

IMG_0809_副本.jpg  

IMG_0820_副本.jpg  

第一次做還滿成功的,顏色很漂亮,哈哈,家人表示很想來碗白飯,也很是適合當下酒菜唷!

其實收汁到適當的量時,應加入太白粉水勾芡,但媽媽芡吃太多對身體不好,所以叫我省略,我只有用一開始皮蛋剩下的餘粉,故成品的醬料較水一點。宮保少了土豆我整個很阿渣,但去超市看一包黃X紅土豆要賣95元,我去快炒點直接點一盤宮保皮蛋也才99…..所以就忍痛不要它了。我個人給自己80分,不會做菜的人也可以試看看噢,畢竟連我都成功了,希望它不是我2015年最後一道菜,哈哈。

arrow
arrow

    胖克 ♥ P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